VFP 愛用者社區 首頁 VFP 愛用者社區
本討論區為 Visual Foxpro 愛用者經驗交流的地方, 請多多利用"搜尋"的功能, 先查看看有無前例可循, 如果還有不懂的再發問. 部份主題有附加檔案, 須先註冊成為社區居民才可以下載.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Visual FoxPro多媒體表單設計 (轉貼)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VFP 愛用者社區 首頁 -> VFP 討論區
上一篇主題 :: 下一篇主題  
發表人 內容
Ruey



註冊時間: 2003-03-12
文章: 1698
來自: tunglo

第 1 樓

發表發表於: 星期一 九月 01, 2003 6:15 pm    文章主題: Visual FoxPro多媒體表單設計 (轉貼) 引言回覆

Visual FoxPro多媒體表單設計


---- 世 界 進 入 信 息 時 代 以 來, 人 們 不 得 不 對 越 來 越 多 的 信 息 進 行 處 理 與 管 理。 其 中 既 有 大 量 的 文 字 信 息, 也 包 括 各 式 各 樣 的 靜 態 圖 形、 動 態 圖 象 和 聲 音 等 多 媒 體 信 息。 傳 統 的 只 能 處 理 文 本 信 息 的 數 據 庫 管 理 系 統 已 不 能 適 應 社 會 發 展。 當 今 的 時 代 越 來 越 需 要 能 夠 處 理 多 媒 體 信 息 的 數 據 庫 管 理 系 統。 而MicroSoft 推 出 的Visual FoxPro 系 統, 能 充 分 利 用Windows 的 設 備 無 關 性 等 優 勢, 在 多 媒 體 信 息 管 理 和 處 理 能 力 上 有 了 很 大 提 高。 它 的 出 現 為 開 發 多 媒 體 程 序 提 供 了 很 大 方 便。
---- 但 從 多 媒 體 數 據 管 理 性 能 看,Visual FoxPro 命 令 集 中 只 有 靜 態 圖 形 的 直 接 顯 示 功 能, 動 態 圖 象 和 聲 音 的 播 放 或 編 輯, 則 需 要 外 部 功 能 的 支 持。 因 此, 為 了 完 成 多 媒 體 數 據 管 理,Visual FoxPro 提 供 了 調 用DLL ( 動 態 鏈 接 庫) 的 功 能, 允 許 在 應 用 程 序 中 充 分 發 揮Windows 中DLL 資 源 的 優 勢。 它 還 可 利 用Windows 提 供 的MCI (Media Control Interface) 多 媒 體 控 制 接 口 功 能, 使 用 戶 能 夠 控 制 各 種 媒 體 設 備。 除 此 之 外,Visual FoxPro 還 支 持OLE ( 對 象 的 鏈 接 與 嵌 入) 功 能, 用 戶 可 利 用 各 種OLE 控 件 進 行 多 媒 體 程 序 設 計。 本 文 即 以OLE 控 件 為 例, 簡 要 介 紹Visual FoxPro 中 多 媒 體 聲 音 表 單 的 設 計 方 法。
一、 聲 音 控 件 創 建
---- Visual FoxPro 中 有 兩 種OLE 控 件, 一 種 是 OLEControl(OLE 容 器 控 件), 一 種 是 OLEBoundControl(OLE 綁 定 型 容 器 控 件) 。OLEBoundControl 主 要 用 於 對Visual FoxPro 表 中General( 通 用 型) 字 段 的 控 制。 而 利 用OLEControl 控 件 創 建 的 嵌 入 式OLE 對 象, 可 與 表 單 構 成 一 體。 用OLEControl 控 件 創 建 有 聲 表 單 的 過 程 如 下:
---- 1. 選 擇OLE 容 器 控 件
---- 首 先 在“ 表 單 設 計 器” 中 打 開 需 要 填 加 聲 音 對 象 的 表 單, 進 而 用 鼠 標 左 鍵 單 擊“ 表 單 控 件 工 具 欄” 的 按 鈕, 選 擇 添 加 該 控 件, 如 圖 1 所 示。
---- 2. 選 擇 添 加 的 對 象 類 型
---- 在 表 單 上, 用 鼠 標 左 鍵 選 擇 適 當 的 區 域, 建 立OLE 控 件。 進 而 在 隨 後 出 現 的“Insert Object” 對 話 框( 圖 2 ) 中, 選 擇 要 添 加 的 對 象 類 型(Object Type) 為“ 聲 音”( 添 加 其 它 類 型 的 多 媒 體 對 象 則 應 選 擇 相 應 類 別)。
---- 3. 從 現 存 文 件 添 加 對 象
---- 添 加 對 象 可 以 以“Create New” 方 式 或“Create From File” 方 式 進 行。 如 果 選 擇 以“Create From File” 方 式 添 加 對 象, 將 出 現 圖 3 所 示 對 話 框。 單 擊“Browse” 按 鈕 後, 則 出 現 圖 4 所 示“ 插 入 文 件” 畫 面。 選 擇 相 應 聲 音 文 件 後, 按“ 打 開” 按 鈕, 即 可 完 成 從 現 存 文 件 添 加 聲 音 對 象 過 程。
---- 4. 創 建 新 對 象
---- 如 果 選 擇 以“Create New” 方 式 添 加 對 象, 應 單 擊“Insert Object” 對 話 框 的“Ok” 按 鈕。 它 將 啟 動 聲 音 編 輯 程 序, 對 新 文 件 進 行 錄 音 或 編 輯。 如 果 在“ 編 輯” 菜 單 上 執 行“ 插 入 文 件” 項( 圖 5 ), 也 將 出 現 圖 4 所 示“ 插 入 文 件” 畫 面。 選 擇 相 應 聲 音 文 件 後, 按“ 打 開” 按 鈕, 即 可 插 入 現 存 文 件 進 行 編 輯。 完 成 文 件 編 輯 後, 選 擇 執 行“ 文 件” 菜 單 上“ 退 出” 功 能, 即 完 成 創 建 新 聲 音 對 象 的 過 程。
二、 聲 音 控 件 執 行 方 法
---- 1. 執 行 方 法 說 明
---- 建 立 的OLE 對 象 的 一 般 可 用DoVerb 方 法 來 執 行。 該 方 法 應 用 於OLE 綁 定 型 容 器 控 件 和OLE 容 器 控 件, 它 可 在 指 定 的 對 象 上 執 行 一 個 相 應 動 作。 其 執 行 語 法 為:
ObjectName. DoVerb([nVerb])
---- 其 中 的 ObjectName 為OLE 容 器 控 件 對 象 名 稱。 參 數 nVerb 指 定 在 OLE 容 器 控 件 中 對 象 要 執 行 的 動 作 值。 如 果 沒 有 指 定, 就 執 行 默 認 的 動 作。 各 值 對 應 的 對 象 執 行 動 作 如 下:
---- 0 - 對 象 的 默 認 動 作。 一 般 為“ 播 放”
---- 1 - 激 活 要 編 輯 的 對 象。 如 果 創 建 對 象 的 應 用 程 序 支 持 現 場 激 活, 就 在 OLE 容 器 控 件 中 激 活 對 象。
---- 2 - 在 一 個 獨 立 的 應 用 程 序 窗 口 中 打 開 對 象。 如 果 所 創 建 對 象 的 應 用 程 序 支 持 現 場 激 活, 就 在 對 象 自 身 的 窗 口 中 激 活 對 象。
---- 3 - 對 於 嵌 入 的 對 象, 隱 藏 創 建 對 象 的 應 用 程 序。
---- 4 - 如 果 對 象 支 持 現 場 激 活, 就 以 現 場 激 活 方 式 激 活 對 象 並 顯 示 任 何 用 戶 界 面 工 具。 如 果 對 象 不 支 持 現 場 激 活, 對 象 就 不 激 活 並 產 生 錯 誤。
---- 5 - 如 果 用 戶 將 焦 點 移 到 OLE 容 器 控 件 中, 就 創 建 一 個 窗 口, 並 准 備 要 編 輯 的 對 象。 如 果 對 象 不 支 持 以 鼠 標 單 擊 的 方 式 激 活, 就 產 生 錯 誤。
---- 6 - 當 激 活 要 編 輯 的 對 象 時, 用 來 放 棄 所 有 記 錄 的 更 改, 對 象 的 應 用 程 序 可 以 撤 消 這 些 更 改。
---- 2. 命 令 按 鈕 創 建 與 設 置
---- 一 般 而 言,DoVerb(0) 用 來 播 放OLE 對 象,DoVerb(1) 用 來 編 輯。 為 了 能 讓 用 戶 在 表 單 運 行 時 操 作OLE 對 象, 首 先 需 在 該 表 單 上 創 建 相 應 的“ 播 放” 與“ 編 輯” 命 令 按 鈕, 如 圖6 所 示。
---- 為 了 各 按 鈕 能 執 行 相 應 功 能, 應 設 置 其CLICK 事 件 代 碼。 如 果 需 要 操 作 的OLE 對 象 名 為Olecontrol1, 則“ 播 放” 按 鈕 的CLICK 事 件 代 碼 應 設 為:
ThisForm. OleControl1. DoVerb(0)
---- “ 編 輯” 按 鈕 的CLICK 事 件 代 碼 應 設 為:
ThisForm. OleControl1. DoVerb(1)
---- 設 置 完 成 後, 即 可 在 表 單 運 行 時 單 擊 按 鈕 進 行 聲 音“ 播 放” 或“ 編 輯”。 另 外, 如 果 將OLE 對 象 的 AutoActivate 屬 性 設 置 為 2( 雙 擊), 那 麼 當 用 戶 雙 擊 該OLE 容 器 控 件 時, 也 可 自 動 激 活 該 對 象, 進 行 默 認 的 播 放 動 作。
---- 有 時 用 戶 希 望 表 單 在 啟 動 和 退 出 時 能 夠 發 出 提 示 聲 音。 這 項 功 能 其 實 也 很 容 易 實 現 - 只 要 在 表 單 的Activate Event 和Dstroy Event 事 件 中, 加 入 聲 音 播 放 代 碼:ThisForm. OleControl1. DoVerb(0), 即 可 達 到 相 應 效 果。
---- 在Visual FoxPro 中 用OLE 控 件 進 行 多 媒 體 程 序 設 計, 操 作 簡 單 方 便, 但 也 有 缺 點: 它 不 能 靈 活 控 制OLE 對 象, 只 能 進 行 簡 單 的 播 放 與 編 輯 功 能, 而 且 執 行 速 度 較 慢。 為 了 解 決 上 述 問 題, 能 夠 實 現 快 捷 與 多 功 能 的 多 媒 體 操 作, 則 需 要 利 用Windows 的DLL 資 源, 用MCI 進 行 多 媒 體 程 序 設 計。 這 種 方 法 本 文 不 再 介 紹, 各 位 讀 者 不 妨 自 己 設 計, 親 自 體 驗 其 用 法 與 功 能。
本文來源: 電腦世界 本文作者: 韓 志 軍 /李 效 廣

_________________
#############################
快樂媽咪系列幸福宅配,喝十全雞湯~原來幸福那麼簡單!!

學會VFP使用者社區的搜尋,Code才會更有趣~
#############################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VFP 愛用者社區 首頁 -> VFP 討論區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無法 在這個版面附加檔案
無法 在這個版面下載檔案


Powered by phpBB © 2001, 2005 phpBB Group
正體中文語系由 phpbb-tw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