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FP 愛用者社區 首頁 VFP 愛用者社區
本討論區為 Visual Foxpro 愛用者經驗交流的地方, 請多多利用"搜尋"的功能, 先查看看有無前例可循, 如果還有不懂的再發問. 部份主題有附加檔案, 須先註冊成為社區居民才可以下載.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windows之常用網路指令介紹(八)-- TCPIP網路常見故障解?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VFP 愛用者社區 首頁 -> Windows 討論區
上一篇主題 :: 下一篇主題  
發表人 內容
Ruey



註冊時間: 2003-03-12
文章: 1698
來自: tunglo

第 1 樓

發表發表於: 星期一 二月 02, 2004 10:51 am    文章主題: windows之常用網路指令介紹(八)-- TCPIP網路常見故障解? 引言回覆

TCP/IP網路常見故障解決辦法

在網路發達的今天,電腦工作已經離不開網路了,在我們金融系統業務維護工作中,排除網路故障,已顯得越來越重要了。下面將本人在平時網路維護中,遇到的常見問題及其解決辦法歸結出來(以SCO OPENSERVER 為例):

一、網卡正確安裝但重啟時報錯,或沒有反應。
這說明網卡根本沒有檢查到,或者在軟、硬體上設定有誤。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查:
1、確保所用網卡被該操作系統支援。
2、確保使用了正確的網卡驅動程式。
3、用網卡所帶的設定程式正確設定其IRQ,I/O address,RAM address,網 線類型等。有跳線的要確保跳線正確。對於新的網卡,只要進入EISA 、PCI 設 置程式,使其設為菾岍邠d。
4、用\"hwconfig -hc\" 可以檢查出設定中的衝突。在系統引導時也可以發現 類似\"card not found\" ,\"unable to start\"的錯誤。這說明軟體設定同硬體 有衝突。
5、網卡設定後,重連內核,重啟。
6、可以用ping 或 netstat 來檢查資源衝突。先ping 一本地區域網路結點,再用:\"netstat -i\"來看其收發包情況,如果Ipkts 增大,但Opkts 為 0,那麼I/O address 錯; 如果Opkts 增大,但Ipkts 為0, 則為IRQ 錯。

二、網卡在重啟時正常檢查,但無法同其它的機器互連。
這主要是由於網路掩碼或廣播位址設定錯、網線不通、網路協議不對、路由不對、網路 速度不符合、網路程式包檔案不圻嫘等。
1、首先用ping localhost、IP,若通,則說明本機TCP/IP工作正常;若不 通,則需重配重啟。再不行, 可用\"fixperm\"來檢查網路程式包的圻嫘性。重配 後請刪除\"/etc/hosts\"中多餘的記錄。
2、用\"ifconfig -a”檢查其它工作正常的本地區域網路機器及其本乳|A應確保其網路掩碼及廣播位址一致(加底線部分)。
例:#ifconfig -a
net0: flags=4043 mtu 1500 inet 164.230.
120.27 netmask ffff0000 broadcast 164.230.255.255 perf. params:
recv size: 24576; send size: 24576; full-size frames: 1
ether 00:80:5f:70:b2:f5
lo0: flags=4049mtu 8232 inet 127.0.0.1
netmask ff000000 perf. params: recv size: 57344; send size: 57344;
full-size frames: 1
如果網路掩碼及廣播位址與其它機器一樣,您可以用\"arp -a\" 發現其它機器的實體位址。若無法發現則可能因為是網線不通或網路掩碼及廣播位址設定不對。例:
# ping 164.230.1.10
Pinging 164.230.1.10 with 32 bytes of data:

Reply form 164.230.1.10 : bytes=32 time=5ms TTL=255
Reply form 164.230.1.10 : bytes=32 time=3ms TTL=255
.......
# arp -a
Internet Address Physical Address Type
164.230.1.10 00-06-29-ee-33-37 dynamic

3、用\"netstat -i\"檢查Ipkts和 Opkts在ping前後的變化情況,如果二者均沒有增加,則說明網卡沒有包交換,需要更換可靠網線(其它工作正常機器上的)。
4、有些網卡缺省設定其速率為100M,也會導致網路不通,需要在根據所連HUB口的 速率,在其進階設定裡設定其速率或設成AUTO。

三、只能和部分機器通信。
這主要是針對網路間加了路由器的情形。由於不正常的路由、錯誤的子網分割或對方機器上設有相應的路由。或雙方的頁框類型不同。可以從以下幾點來找出問題。
1、用\"traceroute 目的IP\" 來找到包可到的機器A,問題往往出現在A的下一步B上,看看B上有無返回的路由。這樣一步一步到達目的IP。
2、確保子網間的路由正確。
3、確保同一本地區域網路上機器使用同樣的頁框類型。如:EthernetII ,802.3,802.5等。

四、網路間歇性地不通、減慢或死鎖。
這主要是由於一些工作量大的程式,超出系統的負荷造成。這時需要調整內核參數。
1、有時會出現類似\"out of streams\"等錯誤提示。先可以用\"netstat -m\" 來檢視系統執行此程式所需的STREAMS。然後調整它。
2、過時的驅動程式也會引起網路死鎖。這只要及時更新其最新版本即可。

_________________
#############################
快樂媽咪系列幸福宅配,喝十全雞湯~原來幸福那麼簡單!!

學會VFP使用者社區的搜尋,Code才會更有趣~
#############################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elleryq



註冊時間: 2007-06-21
文章: 768


第 2 樓

發表發表於: 星期二 二月 03, 2004 9:27 am    文章主題: 引言回覆

這篇的環境是 xNIX base 的OS,而不是 Windows 喔!!

如果是 windows,
ifconfig -> ipconfig
arp -> arp
netstat -> 無替代指令
ping -> ping
traceroute -> tracert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參觀發表人的個人網站
Ruey



註冊時間: 2003-03-12
文章: 1698
來自: tunglo

第 3 樓

發表發表於: 星期五 二月 06, 2004 9:54 am    文章主題: 引言回覆

感謝指正..

Windows系統要照elleryq

_________________
#############################
快樂媽咪系列幸福宅配,喝十全雞湯~原來幸福那麼簡單!!

學會VFP使用者社區的搜尋,Code才會更有趣~
#############################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VFP 愛用者社區 首頁 -> Windows 討論區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無法 在這個版面附加檔案
無法 在這個版面下載檔案


Powered by phpBB © 2001, 2005 phpBB Group
正體中文語系由 phpbb-tw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