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FP 愛用者社區 首頁 VFP 愛用者社區
本討論區為 Visual Foxpro 愛用者經驗交流的地方, 請多多利用"搜尋"的功能, 先查看看有無前例可循, 如果還有不懂的再發問. 部份主題有附加檔案, 須先註冊成為社區居民才可以下載.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倒記賬在MIS中的應用(轉貼)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VFP 愛用者社區 首頁 -> VFP 討論區
上一篇主題 :: 下一篇主題  
發表人 內容
Ruey



註冊時間: 2003-03-12
文章: 1698
來自: tunglo

第 1 樓

發表發表於: 星期四 八月 21, 2003 7:44 pm    文章主題: 倒記賬在MIS中的應用(轉貼) 引言回覆

轉貼來源:VFPTOP
倒記賬在MIS中的應用

在諸如“庫房管理”、“成品管理”、“購銷存管理”、“財務管理”等管理系統中,將原始單據記入各類明細賬及台賬的過程稱為記賬。如果記賬後發現原始入庫單或出庫單有誤,傳統的處理方法有兩種:第一種方法是補做一張單據,即糾正錯誤,再生成正確資料;第二種方法是分別做一張相反的單據和一張正確的單據,然後,將這些單據重新匯總並登賬。但不論哪種方法,都會在明細賬中如實反映調賬過程。過多的調賬,會給日後的對賬和審計帶來諸多麻煩。為此,筆者在自己的管理系統中設計了倒記賬功能,它能夠最大限度地保障各級明細賬中每筆分錄的正確性,克服了調賬帶來的諸多弊端。
設計思想
首先,在記賬功能的最前面,增加一段用戶看不到的代碼,其作用是:將系統中所有資料檔案壓縮成一個動態檔,並將這些檔放入硬碟中一個指定的檔夾中。
然後,建立一個自由資料表,用來記載記賬日期、記賬時間、記賬操作人員和生成的動態檔案名稱。
最後,在管理系統功能表中設立一個倒記賬欄目。其作用是:流覽所有記賬過程,選中其中一項後,經確定,將它對應的那個動態檔解包到系統目錄中。
生成動態檔
設系統的資料目錄為c:\rsdbf,保存動態檔的目錄為:c:\dbfbak,要在c:\dbfbak目錄下生成一個不重名的檔,使用如下代碼:
wjlj=“c:\dbfbak”
do while .t.
wjmc=wjlj+“\”+alltrim(upper(sys(3)))
if .not.file(“&wjmc..zip”)
exit
endif
enddo
在c:\rsdbf目錄下設計一個自由表(backsm.dbf),用來保存每一次的記賬資訊,並和備份檔案進行連接,其結構如下:
name c 10 操作員名稱
rq c 8 記賬日期
sj c 8 記賬時間
wjm c 40 動態檔案名
壓縮資訊
用pkzip.exe程式對資訊進行壓縮,用pkunzip.exe程式解包。這兩個程式雖為DOS環境下的應用程式,但在Windows環境下都能正常使用。
將以下代碼加入到記賬程式中生成動態檔的代碼後面:
*--保存檔--*
run pkzip &wjmc c:\rsdbf\*.dbf
*-寫操作日記--*
close data
use c:\rsdbf\backsm share
append blank
repl name with “王定乾”
repl rq with date()
repl sj with time()
repl wjm with wjmc
close data
程式的設計
首先定義一個表單,在其上放置一個表格物件(grid1)和兩個命令按鈕,其中表格物件的資料源指向c:\rsdbf\backsm.dbf,兩個命令按鈕的標題分別為“繼續”和“放棄”。
“放棄”按鈕的腳本為:
close data
thisform.release
return
“繼續”按鈕的腳本為:
youwj=alltrim(upper(a.wjm))
if .not.file(“&youwj..zip”)
 =messagebox(“記賬文件已被破壞,倒記賬工作失敗!”,32,“提示”)
 thisform.grid1.setfocus
 return
 endif
 yn=messagebox(“您真的要做倒記賬工作嗎?請最後確認!”,33,“警告提示”)
 if yn <> 1
 thisform.grid1.setfocus
 return
 endif
 close data
 run pkunzip &youwj c:\rsdbf -o
  =messagebox(“倒記賬工作完成!”,32,“說明”)
小 結
筆者在“房地產售房系統”、“物業管理系統”、“商業購銷存管理系統”、“超市POS系統”、“賬務處理系統”等多個系統中都成功地應用了倒記賬功能,既安全地保存了資料,又使帳面清晰明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_________________
#############################
快樂媽咪系列幸福宅配,喝十全雞湯~原來幸福那麼簡單!!

學會VFP使用者社區的搜尋,Code才會更有趣~
#############################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elleryq



註冊時間: 2007-06-21
文章: 768


第 2 樓

發表發表於: 星期五 八月 22, 2003 9:51 am    文章主題: 引言回覆

這個很實用啊~~
開始走向 domain know-how 了喔~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參觀發表人的個人網站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VFP 愛用者社區 首頁 -> VFP 討論區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無法 在這個版面附加檔案
無法 在這個版面下載檔案


Powered by phpBB © 2001, 2005 phpBB Group
正體中文語系由 phpbb-tw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