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FP 愛用者社區 首頁 VFP 愛用者社區
本討論區為 Visual Foxpro 愛用者經驗交流的地方, 請多多利用"搜尋"的功能, 先查看看有無前例可循, 如果還有不懂的再發問. 部份主題有附加檔案, 須先註冊成為社區居民才可以下載.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墨水匣的暴利、剝削與陷阱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VFP 愛用者社區 首頁 -> 隨便聊
上一篇主題 :: 下一篇主題  
發表人 內容
Ruey



註冊時間: 2003-03-12
文章: 1698
來自: tunglo

第 1 樓

發表發表於: 星期一 八月 25, 2003 11:48 am    文章主題: 墨水匣的暴利、剝削與陷阱 引言回覆

墨水匣的暴利、剝削與陷阱



市售的印表機是越來越便宜了,很多基本型的一兩千塊就買得到,但是使用者一定會發現,印表機雖然越來越便宜,但墨水匣卻始終是那麼貴,不論黑白還是彩色買新的一次都要近千塊,而且只要換個兩三次墨水匣的錢就夠買一台新的印表機了。為什麼印表機墨水匣會那麼貴呢?它是不是貴得很沒有道理?



我們不是專家所以也不是那麼清楚,但仔細想想同樣的照相機的底片可是相當的廉價,而且還越來越便宜,憑什麼印表機的墨水就要那麼貴呢?而且市售的印表機主流的就那麼幾家,墨水匣也不相容,這又是不是一種壟斷呢?大概是有人反應,所以後來印表機業者又開發出可填充式的墨水匣(同樣是很貴),除了環保之外其實也省不了幾個錢,而且我們是不是應該要想一想,可填充與不能填充之間是不是有存在著一種剝削與陷阱,進而讓廠商從中獲取暴利,依據我的使用經驗與研究,越來越讓我相信答案有趨向肯定的趨勢,而且有把我們消費者當笨蛋耍的嫌疑,也許有人早就發現了也說不一定,但我想可能還有更多的人還不知道,所以我願在此把它公開出來。

就以我長期使用很主流的E牌墨水匣來說,我早就發現在看似平常的使用過程中其實一再的暗藏陷阱(或者該換成說消費者應該要去發現這種使用技巧),往往要不了多久就逼得消費者不得不再掏出荷包來購買新的墨水匣。就以最主流的E牌來說,當它的印表機不管是彩色還是黑白的墨水沒了,印表機的指示燈通常會亮起(或一閃一閃)告訴你應該要換墨水匣了,這時你如果乖乖的就按照它的指示更換新墨水匣那你就是一個冤大頭了。因為其實裡面通常還存有大量的墨水,此時你只要將它拿起來按住封口重新再搖一搖,搖久一點讓它分佈均勻,然後再放回去,通常都還可以使用好長一段時間(尤其是黑色墨水),甚至到下一次亮燈時,你再重新搖一次,也都還可以用。千萬不要傻傻的就按照指示更換新墨水,否則你就是在跟你的錢過不去。



這可以讓我們省思,廠商為什麼要這樣做?明明還有大量墨水,它為什麼要告訴你沒墨水了?如果我們開車去加油,是不是剩一點油了就要趕快去加,但是這並不表示之前剩下的那點油就不能用了,為什麼偏偏墨水匣是這種既不環保又很奇怪的設計?
所以廠商狡詐我們也不仿就跟它鬥智,以下這一招也更省錢,但你要有點馬蓋先的手藝與本領。其原理就跟後來出現的填充式墨水匣一樣,因為照以上的使用過程來看,很多不知道的人一看到燈亮就把舊的墨水匣給丟了(由此可見全台灣一年浪費的印表機墨水有多少?廠商從中獲取的暴利又有多少),所以請你到公司行號熟人朋友之間(尤其是從事印刷設計繪圖工作者)去收集他們不要的墨水匣,當然最好是同廠牌的(反正市場已被壟斷也就那麼幾家),然後再去藥房買一支最小的針筒。原理上,說是不能填充其實都是可以的,所以先將收集來的墨水匣打開,你就會發現一塊海棉,而且只要用力擠壓你就會發現竟然還有很多的墨水(有多少?你自己試試就知道了),這時你就要靠你的巧手把它用針筒吸進去,然後把要換的墨水匣膠膜中間有一個小孔用圖釘刺破,再用針筒注入新的墨水,再用膠帶把封孔封起來,然後再搖一搖將四個角在桌上敲一敲讓它均勻,這樣一來你就又等於有一個全新的墨水匣可用了。

到底這是不是廠商故意這樣設計的我也不知道,但我卻知道有很多人對於墨水匣常常要不了多久就要花錢換新的頗感無奈也很生氣。而且這種生產與消費之間好似還存在著十分不公平的事實,廠商壟斷而消費者的正義卻失去了(我認為它比微軟視窗軟體壟斷暴利情形更為嚴重)可別小看這幾CC的墨水,就算廠商不是故意設計的(如果是故意的就有詐欺的嫌疑),但它也涉及了沒有物盡其用也不符合環保的原則。而這之間的利益也是十分的驚人,所以消費者你願意這樣繼續被剝削下去嗎?以上這兩種做法也只不過是一種與國際大廠鬥智(生產與消費本來就是一種鬥志攻防)消費者總算還可以扳回一成的行為,並沒有涉及什麼巧取豪奪或不法的事情,而這更是一種原本就屬於每一個消費者所應得到的正義,不是嗎?

所以如果你也認同這樣的觀點與事實,請把這篇文章傳送出去,用網路發揮一傳十、十傳百的效應,傳給各大媒體、傳給消基會、傳給印表機廠商、傳給每一個正在使用印表機的人。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集中大家的力量團結一致才能夠爭取到原本就屬於我們的正義,當媒體、消基會、印表機廠商收到不只一個人,也不只十個,而是千百個成千上萬的使用者的控訴,他們才會知道事情的嚴重性,還有──每一個消費者的不滿與憤怒。

_________________
#############################
快樂媽咪系列幸福宅配,喝十全雞湯~原來幸福那麼簡單!!

學會VFP使用者社區的搜尋,Code才會更有趣~
#############################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阿祥



註冊時間: 2003-08-19
文章: 3


第 2 樓

發表發表於: 星期二 八月 26, 2003 6:57 pm    文章主題: 引言回覆

我有同感,我會把這封信轉寄給我的朋友 Crying or Very sad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發送電子郵件
elleryq



註冊時間: 2007-06-21
文章: 768


第 3 樓

發表發表於: 星期三 八月 27, 2003 10:03 am    文章主題: 引言回覆

所以我現在都盡量強迫自己看電子檔
而不要印出來

不過看電子檔真的是比較累
看二十分鐘就要休息一下
否則實在是受不了~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參觀發表人的個人網站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VFP 愛用者社區 首頁 -> 隨便聊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無法 在這個版面附加檔案
無法 在這個版面下載檔案


Powered by phpBB © 2001, 2005 phpBB Group
正體中文語系由 phpbb-tw 維護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