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FP 愛用者社區 首頁 VFP 愛用者社區
本討論區為 Visual Foxpro 愛用者經驗交流的地方, 請多多利用"搜尋"的功能, 先查看看有無前例可循, 如果還有不懂的再發問. 部份主題有附加檔案, 須先註冊成為社區居民才可以下載.
 
 常見問題常見問題   搜尋搜尋   會員列表會員列表   會員群組會員群組   會員註冊會員註冊 
 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登入檢查您的私人訊息   登入登入

個人電腦基本維修(轉貼)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VFP 愛用者社區 首頁 -> Windows 討論區
上一篇主題 :: 下一篇主題  
發表人 內容
Ruey



註冊時間: 2003-03-12
文章: 1698
來自: tunglo

第 1 樓

發表發表於: 星期一 一月 26, 2004 5:06 pm    文章主題: 個人電腦基本維修(轉貼) 引言回覆

個人電腦基本維修



一、前言

資訊中心維修室負責全校個人電腦設備故障之排除及維護,在現有的人力下(維修成員一名及三名工讀生)需負起全校千餘台個人電腦之維護,人力明顯不足,而在全校辦公室自動化與校務行政電腦化的推動下,各項業務均藉由電腦處理,在電腦故障時,如何有效的自行即時處理,使業務順利運作,如何動手維修自己的個人電腦設備,實屬必要,本文將就各項電腦基本維修與電腦故障起因及應對的處理方式簡述如下:

二、電腦基本保養

1、主機:

A、系統無任何反應,風扇不動、螢幕空白:

a.有無電源、電源是否接好。

b.打開主機機殼,除去連接至主機板雙條電源接頭,風扇不動則POWER壞送修。

c.風扇動則主機板或介面短路。

d.將所有介面除去,插回電源接頭,風扇動則其中一片介面故障,將介面一片一片插回重試,風扇不動則將此片介面換新。

e.風扇不動,則主機板短路,必須送修。

B、系統無法啟動,但風扇動作、電源燈亮、螢幕空白:

f.除去介面卡,試系統可否啟動。

g.在記憶體上方將IC動一動。

h.一片一片重插回去(在插入時請將電源關閉,插入後再將電源打開)。

i.皆無法啟動時,送修。

C、無法開機(系統正常,A無法開機):

a.清洗磁頭,可將主機磁碟機,用清潔磁片清洗。

b.將主機內之磁碟介面接腳用酒精擦亮。

c.排線重新插緊。

D、無法開機(無法開機,A、B正常):

a.查看系統設定是否跳開,跳開,則送修重新設定。

b.硬碟馬達是否動作,否送修;是將排線重新插過。

E、其中一台無法讀取:

a.確定磁片,經過FORMAT為正常磁片。

b.纜線接觸是否不良。

c.將兩台互換,看是否相同故障,是則磁碟機故障,清洗磁碟後仍無效,則送修,否則可能設定錯誤或接觸不良介面換新。

F、無法寫入磁碟機:

a.檢查磁片是否經FORMAT,防寫孔有無封上標籤。

b.清洗磁碟(可用酒精擦洗)。

c.清洗介面連接處及排線插入處。

d.系統設定是否正確。

G、無法讀取硬碟資料:

a.進入BIOS系統設定,查看硬碟設定是否正確。

b.檢查排線接觸是否不良,介面連接處以酒精清洗。

c.將硬碟系統重新規劃。

d.無法恢復則送修。

H、執行時,鍵盤輸入無反應:

a.查看鍵盤鎖是否鎖住。

b.將連接線重新插過,系統重新啟動。

c.換另一片開機系統測試。

2、鍵盤:

A、鍵盤錯誤,系統嗶聲不停:

a.查看鍵盤後面之切換開關是否設定正確。

b.系統排線重新插入。

c.用清潔氧化劑、清洗連接處。

B、單一鍵無動作,或動作錯誤:

a.查看連接線是否正常,拔起重插。

b.將字鍵蓋拔起,用復活清潔劑清洗字鍵。

c.更換字鍵。

C、卡鍵或跳鍵:

a.將字鍵蓋拔起,用復活劑清洗字鍵。

b.將鍵盤內部清洗整理。

c.更換字鍵。

3、顯示器:

A、螢幕無法顯示電源燈不亮:

a.檢查電源接頭是否插緊。

b.內部保險絲是否燒毀。

c.開關接觸是否不良。

d.換一顯示器正常,則顯示器送修。

B、螢幕無法顯示,電源燈亮,亮度正常:

a.主機後之連接線是否插緊。

b.連接線之接頭內部插針有無彎曲或短少。

c.清洗介面卡之接座及將介面卡上之記憶體(IC)壓緊。

d.換一新介面測試。

C、水平或垂直不同步:

a.連接線拔起重插,上緊螺絲。

b.用酒精清洗介面連接插座。

c.調整顯示器之垂直及水平調整鈕。

d.換一顯示器。

D、顯示字元不良:

a.連接線拔起重插,上緊螺絲。

b.介面卡上之記體(IC)壓緊,連接插座清洗。

c.換一介面卡測試,介面故障送修。

E、無色彩或缺一色彩,色彩不良:

a.檢查連接線是否鬆落。

b.查看纜線接頭之插頭是否彎曲或斷針。

c.介面卡插頭插入部份,清洗乾淨(用酒精清洗)。

d.換一顯示器。

4、印表機:

A、印表機無法運作:

a.印表機自我測試是否正常,不正常則印表機故障送修。

b.連接線拔起重插,並重新固定。

c.主機內部病毒測試,是否有病毒。

d.介面卡接觸端以復活劑清洗。

e.BIOS內部設定是否啟用。

f.接介面卡。

B、印表機中斷或卡住:

a.清理印表機印表頭附近。

b.清理印表機軌道附近之輪盤,是否有紙屑卡住。

c.印表頭滑軌上油保養。

d.連接線是否鬆落。

C、印出字體有缺角或不明:

a.換一色帶重試。

b.調整印表機之紙張厚度。

c.查看印表頭是否斷針,有則換針頭。

d.印表頭週圍清理。

D、印出亂碼或中文字型不對:

a.檢查連接線是否插緊。

b.中文內部之印表機是否設定正確。

c.內部中文有無待印之字型。

d.確定主機無病毒存在。

5、軟碟和硬碟保養規劃:

磁碟機在電腦中,由於直接接觸磁片,因此磁片不潔或空氣中之灰塵皆會對其產生影響,所以平常之保養及預防就非常重要。磁片本身的好壞,一般用肉眼就可視出,如磁片上有刮傷或磁片上附有霉物或指紋等。可將磁片放於光線下看出。而此磁片最好將其內容備份出後,丟進垃圾桶內不要用。以防其霉物附於磁頭上。一般錯誤訊息出現後,其後會出現幾種改善錯誤之選擇:

a.放棄(ABORT):中止程式繼續執行。

b.再試(RETRY):錯誤發生為可排除,如磁碟機門忘了關,則可再試一次。

c.忽略(IGNORE):如果為一連串之部份運作則可以跳過,讓程式繼續執行,但某些應用程式會造成資料受損或遺失之危險。

d.失敗(FAIL):如果可能繼續執行該行指令或程式。

A、一般軟碟機保養:

a.定期清洗磁頭,可用清潔片加酒精清洗(最好能讓其在讀取狀態)。

b.時常檢視磁片,是否有損傷或發霉。

c.注意新磁片使用前,是否格式化(FORMAT)。

d.注意磁片內檔案特性如唯讀、隱藏等。

e.硬碟和軟碟最大不同在於其為一固定密封式,除非破碎損毀否則一般可由軟體來作追蹤保養。

B、硬碟機保養規劃:

a.BIOS設定正確:BIOS內之硬碟設定,會因外來因素或主機內部電池沒電,而使設定歸零,則硬碟系統無法啟動。

b.建立一新磁碟之電源需求:注意電力不足或中斷及電壓突波等。

c.磁頭歸位:將磁頭移動至一指定登錄點(通常位於未使用而在資料貯存區以外之磁柱)可減輕移動電腦時磁頭接擊在磁碟表面危害的程度和突然一電源開關之衝擊,而讓磁頭刮擦到敏感度高之資料磁軌。最近新出之硬碟皆有自動歸位,在電源關掉同時回歸至定位處。

d.確實備份資料:硬碟內存放著多少心血結晶,一但無法修護,並非一台新機器可補充,備份在使用硬碟之觀念上非常重要。

e.斷裂檔案之補正:磁碟使用一段時間後,由於資料之刪補,會出現一些空白未用之磁區散於磁軌內,而後進之檔案則會被分散放進這些空白磁區,降低系統讀取之速度。

三、電腦故障起因

1、灰塵:

電腦內部因發熱及磁場關係,均會吸引灰塵之附著,而灰塵本身會增加電路之阻抗,並使元件散熱不易,進而產生諸多故障或當機。而一般以磁碟機及印表機等直接接觸者,較易受其影響,磁碟機因電腦內部散熱風扇,造成之空氣流動方向所致,(風扇處為出風,主機面板處為進風,而其中尤以磁碟機口為大孔),因此灰塵較易附在磁碟機,尤其在磁頭上會造成讀寫時之故障,並傷害到磁片本身因而出現刮痕。印表機則因細小之紙質會落在導紙附近輪盤而造成印表頭卡住,移動不易。

a.處理方式:

一般可用軟質刷子,輕輕在灰塵較易附著處將其除去,尤其內部主機板部份。而外部則可用酒精或溼軟布來擦拭(但不可太溼,以防弄溼電腦內部,最好是送到維修室)。平常可利用防塵套,並遠離有粉狀物產生處,不要在電腦附近吸煙,固定清理灰塵,及消除螢幕靜電。

2、熱及冷:

電腦系統運作最高效能之溫度為65度F,因此太冷或太熱皆會造成系統啟動不易或當機,錯誤資料等。電腦內部(零件非常怕熱,而主機內部為封密狀態,因而散熱不易,再加上介面卡及連接器之阻礙,使箱內溫度上升。過熱將加速零件老化,冷熱效應也會造成介面處裂開造成開啟而使接腳與插座接觸不良。

a.處理方式:

控制室內溫度,維持散熱孔流暢,(勿使散熱孔離牆太近);定期保養除去灰塵,外加風扇幫助散熱。

3、雜訊作用:

為週圍環境之聲響及內部的產生之聲音雜訊,雜訊可經由接收、幅射、傳導等方式影響電腦設備,稱之為電磁幅射,電磁幅射分高頻與低頻。電腦中雜訊有許多如風扇、連接器、纜線、閃光、靜電、電源供應器,而電源供應器上的高功率元件問題最多,其所產生的電磁干擾為10~100KHZ,如高電功設備、電鋸、空調機、乾衣機等產生之強磁場會影響電腦運作,而磁場中移動或振動之繼電器或馬達開關時,所產生之高壓脈衝都會對電腦產生作用。靜電放電時也會使程式執行中斷、資料流失、畫面混亂,因為在數位電路中只要3伏即可改變資料性質,而人體可累積靜電達25000V,一般亦可累積500~1500V,帶電者若與地或其他物品接觸則產生放電現象。溼度低也會造成靜電累積(相對溼度要高於5%才不會有靜電累積)。

a.處理方式:

控制室內溼度,電腦外殼屏蔽金屬,外部隔音牆或印表機下墊吸音板,電腦置於反靜電墊子上,電腦置於離電視6呎遠。

4、電力線:

電源穩定為使用電腦之必備條件,電壓變化一般電器或許可忍受,但電腦無法接受,其最常發生如電壓過低、電壓消失、電壓脈衝。一般而言電壓低於15%則供應器無法提供足夠電力驅動母板,造成電腦間歇性失效、過熱,甚至當機。若電腦和大功率機器並作,當大功率機器一開機,則會產生電壓過低。電壓消失或瞬間斷電將造成當機、資料流失等。一般造成原因不外乎暴風雨、閃電、電力不正常。而當電力中斷時,應將電腦關機,待電力恢復後再打開電腦,因為電力恢復時有巨大的脈衝產生,最好將電源插座拔起。電壓脈衝因電力線過渡性變化或靜電放電、開燈、開關電源,一般電腦電源供應器有濾波器可防止高脈波衝入,只有極大脈衝才會造成資料消失,較脆弱元件損壞。

a.處理方式:

一般加裝無中斷電源器(UPS),或加裝一發電機,而在電源中斷插頭拔下等。

5、腐蝕氧化:

一般電腦元件,除了直接焊於機板上之外,其除皆以接腳插於腳座上,如連接器介面卡、IC等,而接腳及腳座之接觸面,常因高溫所產生之氧化現象或被大氣中之化學物質所腐蝕,而使接觸面變小,最後成開路,造成經常性失效。近海地區或灰塵地帶皆常造成加速腐蝕氧化。而此為電腦故障之常因。

a.處理方式:

常保養維護電腦,將內部介面接觸面,以酒精輕擦,定期清理機板上灰塵,定期將IC重新定位,一般在工作一段時間後IC會突起些,可將其輕輕壓回,但再壓回之前必須關電將身體接地(放除靜電)。

6、磁場效應:

凡是磁性物質皆怕磁場效應,而磁片及磁碟機正是如此,一般磁場產生如顯示器、電力線、印表機、帶磁性工具等,因此不可將磁片放於電源附近或以上各種電器工具附近。預防維護重於一切,電腦本身對週邊環境之選擇,較一般電器用品,來得細膩,一個好環境提供電腦正常使用狀態,也就是保證我們工作效率及資料完整性的最好系統,更是電腦壽命延長的不二法門。

如以上處理程序仍不能解決您的電腦問題,請至資訊中心聯合服務台(校內分機請撥2712),填寫業務聯繫單,維修室將會盡全力協助您。

 

_________________
#############################
快樂媽咪系列幸福宅配,喝十全雞湯~原來幸福那麼簡單!!

學會VFP使用者社區的搜尋,Code才會更有趣~
#############################
回頂端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
從之前的文章開始顯示:   
發表新主題   回覆主題    VFP 愛用者社區 首頁 -> Windows 討論區 所有的時間均為 台北時間 (GMT + 8 小時)
1頁(共1頁)

 
前往:  
無法 在這個版面發表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回覆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編輯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刪除文章
無法 在這個版面進行投票
無法 在這個版面附加檔案
無法 在這個版面下載檔案


Powered by phpBB © 2001, 2005 phpBB Group
正體中文語系由 phpbb-tw 維護製作